2016義大利之旅給我的啟發        / 陳玉軒

IMG_6884.JPG

     

    今年(2016)年初,突然意會到已經有一、兩年沒出國放鬆了,就想要飛去遠一點的國家玩玩。首先鎖定歐洲,然後希望是沒去過的國家,也許因為自己對於歷史古蹟的嚮往,腦海中立馬浮現「義大利」,於是一個衝動,便蒙眼刷下了機票,開啟了今年暑假的一大計劃!

     而這趟旅遊真的讓我滿充電的,除了宏偉的古老教堂、壯闊的歷史遺跡、秀麗的自然景觀外,當然也讓我更加了解了歐洲人生活方式及步調。感覺也真是一時之間無法講的透徹,與其分享遊記,不如講講我這趟旅程自己的收穫吧!

 

1. 計畫趕不上變化:

    由於這次旅行是自助方式,即便我和旅伴已經在行前開了三次會議,也覺得做足了功課,但一到當地,總難免還是會有不盡原意的地方,比如說:旅行箱在到達義大利第二天即爆裂、博物館展廳位置調動、遺跡現場維修工程停止開放、披薩名店因去渡假而閉店三週等等。雖然當下讓我覺得緊張或是惋惜,但有時候這些驚奇與遺憾也是在旅途中值得回味的事,就像人生一樣,不可能完全按著自己規劃的腳本走,這亦鍛鍊著我們的心,遇到了不如意,轉個念,便也放下。

 

2. 國情不同,生活態度真的差很大:

    這次因為有到大學同學的居住城市旅遊,也因此認識了當地的外國朋友,有一天剛好可以和他們共進晚餐,閒聊之間也讓我對歐洲與自己國家的生活、價值觀上的不同有所思考(不過也不能以偏概全啦!大家看看就好!)。

    首先,在生活方面,我覺得歐洲人有一種從容的優雅,常常看到他們走路也慢條斯理的,或是買杯咖啡和小點心(像是帕尼尼麵包)就坐在廣場噴泉旁、樹蔭下、公園草地裡,隨性的享用了起來;在台北,每天看到的場景幾乎都是快速奔走的鞋影與車水馬龍的景象。

    工作方面,覺得歐洲人總是幾乎準時上下班!記得常常想在店家要關店前的10分鐘進去是會被白眼或制止的!還有一個很有趣的例子是,到知名咖啡店用完餐,接近打烊時間,離開前想先上一下洗手間,有一間剛打掃好的廁所,正想踏進去時,馬上被旁邊的清潔人員制止,幸好還有一間尚未打掃好的廁所可使用!由此可知他們多想準時下班!!!反觀亞洲,熬夜加班彷彿家常便飯,服務業者以客為尊的精神,有時總覺得這是不是一種病態?

    另外,歐洲人放假時都會好好計畫旅遊休閒!我個人覺得滿棒的!在飯店裡會遇到一些背包客或整家出遠門的外國人,探聽之下,得知他們就是花整整兩個月到別的地方旅遊!也許不是離他們家很遠的地方,但就是完完全全兩個月是不工作的!讓人好生羨慕啊!!!反觀我自己,好像真的放假時也常還在工作,不過當然是很開心啦!因為就是這樣才能存錢到處旅遊嘛!所以,矛盾之餘還是繼續奮鬥囉!

    對於自我價值方面,覺得歐洲人對他們的環境以及生活態度是很引以為傲的!常常問他們有什麼必遊景點或行程可以推薦?他們總能講的頭頭是道,而且是用眼睛會發光的那種表情跟你細說!這點我覺得自己要再加油,因為老實說,可能之前看媒體新聞都常報導台灣的負面新聞,再加上自己也吃過自己人的虧,所以曾有一度對於家鄉排斥的想法。但現在心念轉換了一下,有時候想想就是「米養百種人」嘛!重點在自己看人事物的角度如何切入,心態也會因此變的不同!看到外國朋友那麼努力展示他們國家的好,我想,我也應該用心地去發現屬於台灣的美好,讓更多來自世界各方的人了解,才不枉費做為台灣人啊!

 

3. 對於完美的追求,永無止境:

    去了一趟義大利,身為藝術人,當然對於他們的音樂、繪畫、雕塑、建築...等感到非常有興趣!到現場看了真品後,那種震撼是無可言喻的!就以教堂為例,外觀華麗的雕刻、內部天花板上的壁畫,各個細節都是經過巧思而完成,令人嘆為觀止,其歷史之悠久更讓人心生敬畏!也不得不佩服當時的建築師、畫家們堅定的信念,才能造就如此不凡的大型作品,在歷經多少時光飛逝後,仍然永垂不朽。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複製、速食文化,看似方便且普遍,但人們似乎對於精緻的定義,日漸模糊。雖然專業的藝術領域不是每個人都能觸及,但我認為藝術便是來自於生活,它能起教化與撫慰人心之作用,只是需要時間粹練。一窺這次在義大利看到的藝術作品,哪一個不是經過長時間的發想、創作才締造出的經典?因此,反觀我對藝術的詮釋,對自創作品的要求,豈能壓縮時間來完成?對我來說,那不過是交稿應付了事罷了!秉持不斷思考、修正、由內而外,發自內心對靈感的謝意,對作品的尊敬,才能成就屬於「自己」的作品!也期許自己不要因為現實而停止創作,因為那將會變成虛空的軀體!如果可以,也盡量不要為創作而創作,因為任何違背心願下所完成的作品,我想是不會好的!但一旦決定要做,必定要求近乎完美,此生才不會白活!

 

4. 自助旅行讓人認識自己:

    首先,還是先感謝我的旅伴,因為我算是自助旅行的小嫩咖,所以在地圖找路的能力上還滿淺的,好加在有你教我,讓我習得此技巧(?)。也感謝你幫忙找和訂飯店,讓我不用露宿街頭。當然還有感謝這趟旅程的陪伴,才有不斷的笑聲以及有趣之事發生,並歡樂的過每一天!

    不過,經過這趟旅程,我發現自己更想嘗試一個人旅行。並不是說耍孤僻或躲避人群,而是對我來說,平常我和人的接觸已經夠頻繁了,旅行正好是我能完全享受寧靜與自由的時刻,想去哪,就去哪!如果多了一人在身旁,我心中還是有所牽絆,無法專注地休息!所以我在想之後的旅程規劃,就試著一個人出去看看世界吧!活到30歲了,總該給自己勇氣這麼做一次,對吧?

 

arrow
arrow

    山河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