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學生音樂比賽完之心得分享(中篇)        / 玉軒

軒文章想放的圖.jpg

 

6. 我親愛的學生們:幸運如我,在這次比賽中都能在過程中一路陪伴你們!我也在這次全國賽中,看見你們的執著與努力!真的沒有白教你們!接下來一一給你們一些鼓勵及期許(為保護當事人,以代號著稱)~

學生A:你向來就是一位很有音樂天賦的孩子,你對音樂的熱愛,老實說並不亞於我!因為你正值國中生涯最最忙碌的九年級,除了每天須面對排山倒海的課業壓力,還要找出時間準備比賽,這次你更是有勇氣地決定重新練一首自選曲目,並在短時間內就將它練完,老師看見了你的毅力!非常感動!比賽當天,我坐在台下看,旁邊有兩位老師聽到你演奏完,都說你有學到我的真傳!我很高興,你聽到一定也會很開心!只是,稍後手機裡傳來一封訊息說你在場外哭了,我知道你自我要求高,尤其這一次又是你國中生涯最後一次比賽,但孩子啊!其實比賽就是個過程,你也沒有太大致命的錯誤,況且就算失常了,那也是給你上了很寶貴的一課呢!但人生絕不會因此就毀了,我也不會因此而不教你!但知道你一定非常重視自己的表現,才會一時情緒使然啦!加油!往後的日子可還很長遠,跌倒了便再爬起來囉!

學生B:你是個個性很沉穩的孩子,拉琴也是!記得剛開始教你,你總是沉默寡言,但回首這些日子,算一算你也參加過超過十場比賽與音樂會囉!而經過多年來的相處以及磨練,你也慢慢變得不一樣了,懂得笑、懂得難過,有情緒了,拉琴自然就開始有了表情!這是我最高興的事!比賽前一晚,我感受到你莫大的壓力及惶恐,因為從琴聲中就透露出你的不安,但我沒有多說什麼!因為我相信你可以的!比賽當天,我有事先跟你告知因為隔天比賽的伴奏學生需要練習,我會先去琴房,但答應你配完一定會趕回來!老天爺真的很眷顧我,當我配完搭上車,抵達會場,你正好就準備要上場了!雖然我不知道你有無看到老師坐在台下,但我那時的心情真的很平靜,因為我相信你可以演奏的很好!果然你的天性發揮了作用,在穩定中結束!最後亦獲得了不錯的成績,這次比賽也成個美好的回憶!不過,就像我說的,人要不斷精進,才能不至於退步,雖然標準嚴苛,但我知道,你絕對可以勝任,一再的挑戰自我!一起努力!繼續加油!

學生C:你是讓老師覺得,從市賽到全國賽期間,進步最明顯的!你有著靈活的頭腦,及堅定的心智,在這麼小的年紀是不容易的。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學了音樂的緣故,記得第一次上課時,你還像小老鼠般嘰嘰喳喳話講不停,但慢慢的,我發現當你是真心想要認真學習後,有很多市賽時遇到的瓶頸,突然迎刃而解了!比賽當天,你的表現我覺得和市賽比起來可用天壤之別來形容!完全像是隻初生之犢,不畏懼舞台的沉重氛圍,盡情的表現著!其實,比賽與表演就是一線之隔而已!只要平時苦功下的多,在台上就越能享受被眾人注視著的那一刻!而看見你那麼努力的表現,我想我們的約定勢必要允諾!但這既然是你要求的,就必定不可反悔喔!也還有很多很多未知的音樂視野等著你去探索!一定要好好累積實力,才能不斷進步,我會陪著你一起成長的!

學生D:你是一個天真又可愛的小孩,即便你已經5年級,但每次上課時聽你的童言童語,有時讓老師覺得又好氣又好笑。這次讓你換曲子,也是想藉此測試你的誠度與能耐。雖然剛開始一度覺得你快撐不住了,但老師一直鼓勵著你,爸爸也很用心地陪伴你練習,重點寫了再寫,畫了再畫,終於也把難關渡過!比賽當天,你在台上的表現也滿沉著穩定,實在讓老師感到很驚艷,因為跟平時愛撒嬌、愛扮演成「蛋黃哥」的形象,簡直天壤之別!最終,你的成績也算是中上,值得欣慰!記得賽後分組課你曾問我:「老師我得到15名,是不是很差?」我馬上回答你:「那重要嗎?」其實,我一直是對於成績沒有看的很重的,因為我希望學生都是為喜愛音樂去參加比賽,只要在過程中有所成長進步,並慢慢在音樂中找到樂趣,那才是在學習中最有意義的事了!不過,還是期許你在上課時能夠更加投入專注力,我也會不斷找方法帶領你的,千萬別再「懶懶的」囉!

學生E:老實說,在這次比賽中,你曾是我最擔心的一位學生!因為在市賽時,你隸屬的區只有你一位參賽者,又加上你還有參加管樂合奏比賽,雖然不知道是不是這個緣故讓你在當時無暇準備獨奏比賽,但你曾三翻兩次臨時跟我請假,還真是讓我很頭疼!到了比全國賽前,第一次配伴奏時你還拉得零零落落的,但我總覺得不想放棄,在上個別課時又不斷苦口婆心的交代如何練習、運用方法。沒想到,一個禮拜之後,你的琴聲有了點起色,連伴奏老師都感覺到了!我想,應該是你真的有發自內心努力練習,才會如此。一直到了你在全國賽會場上演出,察覺到了你的進步,態度也逐漸轉好,成績便是最好的證明!這對我來說是個奇妙的體驗:原來你,不是做不到!不過,未來的日子還很長,尤其你是要把目標放在考取大學音樂科系,有些重話老師不得不一再地提醒你:一定要多加強基本功,比別人起步晚,也就等同要比別人更努力,好好管理時間,有效率的練習便成為你最重要的課題,但我相信你只要積極行動,沒有不可能達到的事!

學生F:我們也算是認識很久的師生了,你給我的印象一直是文武雙全,這次我幫你選了個技術性高的曲子,也是想要再提升你的能力!好加在,你向來都是個很自律的人,即便有時候社團業務繁忙,每次隔幾週再相遇,聽你拉琴總還是可以維持住一些水平,讓我還算是放心!不過,老師當然不會輕易放過你,因為你好學不倦的精神很強烈,便還是不斷在雞蛋裡挑骨頭,讓你多點刺激!果真,在全國賽場,你蛻變了,比兩年前的你更加自信,你後來告訴我,這次比賽是目前最享受舞台的一次,完全沒有緊張之感!我想這便是成長,是你用時間與努力換來的!而這次獲得佳績,讓你的辛苦沒有白費,可謂實至名歸啊!但絕不能因此獲得滿足,別忘了你我還有約定要來好好的音樂鑑賞課,以增加你的廣度、深度!音樂如同大海,深不可測,但唯有發心學習,才能更貼近它,我們一起努力!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山河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