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被討厭的勇氣》有感~~by團長玉軒

 

前陣子剛讀到這本書,作者岸見一郎、古賀使健透過書中年輕人與哲學家的對談,來闡述人們了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哲學觀。我覺得書中有許多滿吸引我的觀點,先在這分享一個:「所有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有時候,我們在一個團體中,常常會將自己的覺得是缺點的缺點盡量隱藏起來,但往往就會成為影響自己往前的絆腳石。舉例來說,常常在社會上大家會出現大環境變卦造成現在生活的苦不堪言之類的言論,以前的我會盲目的追從,覺得沒錯!一定是大環境害的!但看完了這本書之後我有點改觀,因為那是自己的心已經被這種言論牽著走,而不去想說自己還能有什麼樣的改變!書中還有一個詞「追求卓越」,也許在一般人眼裡,這個詞是要比別人優秀,但在書中觀點則是跟「理想中的自己」比較後的結果。因為每個人都是不一樣,也都是平等,只要你把每個人都當作一個獨立的個體!我覺得這對我教學上滿有用的,以前的我面對學生,總會有一種我是老師,而你是學生,你一定要聽我的,或我在你之上等等的心理情愫在。但看完了這本書後,我開始調整心態,把學生想像的跟我一樣平起平坐,真誠的對待他們,有時讓他們多思考,說不出答案或是說錯答案也沒關係!必須讓他們了解到,學習路上我們都是一樣的,你學會琴藝上的技術,而我在學會成為一個老師,如此而已,但我學會的已經是我學會的,你要學習的是你自己所要面臨的問題,任何人都無法幫你解決,所以我鼓勵學生要不斷思考!也要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而不是老師一味的給予答案!再來就是,讓他們養成不要和別人比較,如果這是你真的喜愛的東西,盡全力的堅持,不用管別人是不是比你強比你優秀,那完全不是重點!你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唯有自己想改變,才有可能改變!這是千真萬確的!

別人如何看待你,那是別人的課題,只要活在當下,認真思考自己的選擇,然後做下決定,決定了便不再後悔。若我們都在別人的期望下生活,那麼你就失去成為「你」的價值了!

 

 

IMG_39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河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