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的味道        / 沈宥駿

IMG_7883.JPG

 

    第一次撰寫部落格文章,實在有點緊張,也實著不知道該寫些甚麼才好,想了一想我已經是個大四即將與學生生涯告別的人,或許現在的心境會是一個不錯的主題。大四人生,每個人都過得不一樣,然而對我而言,是由畢業專題與生活所組成的,畢業專題最近進入最後衝刺階段,談的到累了,暫且不提,今天的文章,我想試著放慢腳步,嘗試以一個大四學生的生活,說說看隻身在外的人心境是如何變化。

    大四上學期,我終於找到我夢寐以求的外宿宿舍,它是一間擁有廚房的小公寓,四個人分租。而就是那間廚房,所以它成為了我四年裡住過最棒的宿舍。對於一個來自鄉下的孩子而言,台北的外食生活是十分難以令人接受的,每天的7-11、全家、OK再不然就是太油的便當,廚房的出現給了我幾乎全新的外宿生活。第一次的下廚就是在搬家的第一天,喔!這裡的第一次是指人生第一次,每天潛心研究美食節目的我,終於能有一塊小小的天地好好的發揮。第一次發揮買米、買菜、買肉、買蛋、買油、鹽、醬、醋,煮了一桌三道菜一鍋湯,就兩個人吃,總覺得哪裡太空虛的了一點,雖然滿足了自己煮飯的夢想,然而總覺得滿桌的飯好像少了些甚麼。我是個喜歡感官享受的人,所以看看戈登拉姆其等等名廚一類的廚藝影片對我來說就是最佳的娛樂,在第一次自己下廚之後很快的我就對於自己做菜上癮了,而我也對於第一次做菜少了些甚麼的感覺耿耿於懷,因此很快的第二次、第三次……就這樣一個星期大概會自己做四到五次飯,然而怎麼做就是覺得吃起來少了些甚麼。

    直到有天,在跟朋友交流做菜的心得後,我們決定找更多的人來家裡吃飯。那天有一鍋的飯、四道菜、一盤肉、一鍋湯,還有一部盜版電影,所有人坐在客廳沙發上愉快的聊天吃飯,突然間我似乎了解到自己作菜少了甚麼了,我的菜裡,少了「家」的感覺,少了人、少了圍,菜沒有了溫度,就只是能吃的東西而已。找到了這樣的感覺,我當周就回家確認一下,確實少得不是味道,是家的感覺。自己一個人離開家住久了,想家是難免的,想當初還故意選台北的學校,而對家的思念就是從離開的瞬間開始深化,最終大四了,面對未來惶恐時,回頭看看想想,還有一個家,我又能有無限的力量能向前進。

 

arrow
arrow

    山河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